跳到主要內容區

LOGO

自由及開放軟體

自由及開放軟體

  • 自由軟體(Free Software)

自由軟體是指公開的軟體原始碼,使用者可以自由使用、下載、修改與散布自由軟體執行程式及程式原始碼。一般主流的商業軟體,僅讓使用者安裝使用該軟體,但無法直接修改與散布軟體源碼,例如目前個人電腦上最常使用的商業文書處理軟體與電子試算表軟體等,消費者所付的費用,事實上只有買到這些軟體的「使用權」,沒能力看到這些軟體的原始碼,而且禁止使用者任意複製或修改。相較之下自由軟體就鼓勵使用者使用、散布、研究與改良該軟體的原始碼。

  • 開放源碼軟體(Open Source Software)

隨著Linux的崛起,自由軟體開始受到商業公司與企業的重視,卻因為「Free Software」容易讓人誤以為自由軟體只能免費釋出,或是無法靠它營利。為了降低許多人對於自由軟體的疑慮,《教堂與市集》(The Cathedral and the Bazaar)作者艾瑞克‧雷蒙(Eric Raymond)等人提出「開放源碼」(Open Source)一詞,以強調軟體程式源碼開放的重要性,並成立了開放源碼組織(Open Source Initiative, OSI)以推廣開放源碼軟體授權。
開放源碼軟體的授權基礎是根據OSI的規範,其主要內涵除了標榜源碼的開放之外,亦包括了自由散布的形式、管道與授權方式等權利義務的規範。

網站資源

瀏覽數: